close

 

 

25兼職深夜食堂的咖啡館

 

    「深夜食堂?」蒼穹聽到客人的建議之後挑起眉,隨即回答:「太晚了,沒人上門。」他不喜歡那麼晚回家,而且現在的收入已經能夠讓他維持一個有品質的生活,他不想因為額外的錢去打亂現在的生活。

 

    「深夜食堂?」阿爾奈聽蒼穹講述了一遍,阿爾奈歪著頭重複了一遍這個不知該如形容的點子。「會有人半夜喝咖啡嗎?」

 

    「所以被我否決了。」實際上除了不想影響作息之外,還有其他原因的。「而且你半夜回家不方便吧?眼睛……」他有夜盲症,雖然有路燈可以提供光線,但在某些路段卻是全然一片漆黑,這對他來說是很大的不方便。

 

    「嗯。」不過,這不再困擾他,阿爾奈現在可以陪他一起回家,他們可以繞路走在有燈光的地方,手牽著手一起回家。

 

26有著溫暖笑容的店員

 

    「歡迎光臨。」咖啡店裡,有一個有著溫暖笑容的店員。

 

    「要來點什麼?」即使外頭陰雨綿綿,室內卻像是有著陽光一樣,店員就像小太陽一樣。

 

    因為有他在,每天都是晴天,暖和光明,但不刺眼熾熱。

 

    蒼穹摸摸阿爾奈的頭髮,顏色是小麥的顏色,是陽光的顏色。他把他摟進懷裡,把他的溫暖緊緊抱住。

 

    他很幸運,能有他溫暖的笑容。

 

27沒有熱情的店長

 

    「歡迎光臨」咖啡店裡,有一個沒有熱情的店長。

 

    「點卡布奇諾加檸檬起司蛋糕的客人餐點好了」對所有人都保持著些許距離,有個性且特立獨行的店長。他的氣質和神情讓他周圍的溫度始終維持在有些涼意的狀態,即使暑氣炎炎,一樣影響不了他。

 

    他一直都在,晴雨風雲,他都在店裡,如同十月的秋天帶些涼意且乾燥,從來就沒什麼熱情。

 

    其實,不是沒有,而是藏得深。

 

    他已經習慣了深藏情緒,所以沒有人發現每當他在擦拭吧檯、沖泡咖啡的時候眼神中滿溢熱情與光彩。

 

    所以總說他沒熱情,其實不是沒熱情,而是已經在外放耀眼而已,熱情從未熄滅過。

 

    「你是我見過……最熱情的人」蒼穹笑著,輕蹭阿爾奈的頸窩,同時拉拉床單。

 

    「不管什麼事」阿爾奈覺得自己的話太露骨連忙補上一句

 

    蒼穹笑了幾聲,也沒調侃他就貼在他身邊。

 

    你的工作的熱情,對愛情的熱情,我都知道。

 

28打烊時的悄悄話

 

    因為他們同居,所以每天一起回家。

 

   但是在打烊之後,他們倆人之間有個小活動——悄悄話時間。

 

    也不是什麼特別的事,就是說說話。

 

    「今天,你在想什麼?

 

    「我在想你。那你呢?

 

    「我也在想你

 

    「我喜歡你

 

    「我也愛你

 

    隔著毛玻璃,可以看見兩個影子抱在一起。

 

29沒有外帶盒的蛋糕

 

    這是他還在當工讀生的時候的事

 

    「拿去」蒼穹拿了一個小便當盒給他

 

   「這是什麼?」阿爾奈接過便當盒,就像一般學生帶便當用的鐵製圓形便當盒,冰涼的觸感順著便當盒傳到指尖。蒼穹看了他一眼,說:「你回家看就知道了。另外,時間差不多了,你先走吧,我收拾一下東西也要關門回家了。

 

   「咦」回到租的房子打開便當盒,兩塊起司蛋糕放在裡頭。他有點意外,老闆人居然這麼好送他蛋糕,想必他今天心情一定很好。

 

    不過為什麼呢

 

    把蛋糕連同便當盒放進冰箱裡,決定當作明天的早餐,但他還是不明白為什麼蒼穹要這麼做。

 

    直到他睡前查看手機,收信匣裡數封有著「生日快樂」字句的簡訊後他才恍然大悟

 

    因為他生日,所以老闆送他蛋糕?

 

    發覺自己好像找到真相之後,他就紅著臉把自己埋進被子裡了。

 

30我不在咖啡館,就在去咖啡館見你的路上

 

    又是一年夏天,又是一個畢業季。

 

    蒼穹收拾著客人用完的盤子和杯子,不經意看見了對街小公園那排正肆意盛開的鳳凰花,如同燃燒的火焰,一簇簇生在樹枝尖端。

 

    ,對了,他的店員的畢業典禮正好是今天。

 

    他今天請了假。

 

    阿爾奈不是本地人,畢業後大概就要回老家了。

 

    他低垂著眼瞼,今天咖啡店裡只有老闆一個人,沒有人看見那個總是笑著的店員。

 

   「那個可愛的店員呢

 

    「他今天畢業典禮

 

    「啊,那他不就要離職回家了?真可惜……

 

    「我也不知道,他還沒跟我說。

 

    他不知道,阿爾奈會做出什麼決定。是否他們會隨著他的學業結束而終止,蒼穹這次是真的不知道,就如同以前那個不可一世的他狠狠遭受挫折打擊時的茫然。

 

   「那他今天會來嗎

 

    「他今天請假,大概不會回來吧。」阿爾奈昨晚並沒有跟他說以後的打算,而他自己也不好說什麼,雖然是戀人,但他不希望給對方太多壓力或者改變對方原來的選擇。

 

    鈴鈴——

 

    「歡迎……光臨」蒼穹看著背著帆布背包笑得燦爛的青年,他愣住了。阿爾奈第一次看見蒼穹這樣不知所措,微笑說:「我跟家裡說了,以後還在這裡工作,家裡答應了。」所以不會離職

 

    蒼穹點點頭,走進廚房,他不想在工作時候因為私人情感失態。但是他真的很高興他留下來。

 

    這間咖啡館,一直一直都有著濃郁迷人的咖啡香以及幸福。

 

    如果我不在家,就是在咖啡館;如果不是在咖啡館,就是在去咖啡館見你的路上。(註1)

 

 

 

 

    以上這句話,是改編於以下這句:

 

    「如果我不在家,就是在咖啡館;如果不是在咖啡館,就是在往咖啡館的路上。」——彼得‧艾騰貝格(Peter Altenberg  1859~1919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悅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